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我校校友沈树忠院士荣获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
发布日期:2019-07-07 阅读:

7月4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地层学大会上,我校校友沈树忠院士荣膺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ICS Medal),沈树忠校友是第一位获此奖项的亚洲科学家。


沈树忠院士此次荣获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是对他多年研究生涯与卓越贡献的褒奖,也代表了国际地层学界对中国古生物地层学研究的高度肯定。国际地层委员会主席DavidHarper院士在颁奖词中介绍,沈树忠院士是世界知名的地层学家、古生物学家,腕足动物和牙形动物研究专家,在建立全球年代地层界线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二叠系2个“金钉子”(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的俗称)落户中国的主要贡献者之一。他担任国际地层委员会二叠纪分会主席近八年,为二叠纪生物地层学的发展、地层序列的建立和全球对比、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由国际地层委员会于2004年设立,旨在奖励在国际地层学领域做出卓越成就,对全球地层学研究具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国际地层学最高金奖在全球范围内提名,由专门的评奖委员会汇总,提交国际地层委员讨论并投票,最后评选出获奖者。每四年颁发一次,每次仅有一人获奖。此前全球获此殊荣的科学家仅有四位,沈树忠院士是第五位,也是目前唯一获此奖项的亚洲科学家。

沈树忠院士及其夫人张小萍女士都是我校校友,他们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前身之一原浙江煤炭工业学校地质专业。沈树忠校友曾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计划(百人计划),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担任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等。

沈树忠对母校以及曾教导过恩师情深意浓,他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述及母校的求学经历及恩师的知遇之恩,表示母校简短的求学生涯对其日后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近年来,他多次重返母校讲学及座谈,助力学校和学子发展。2018年9月,沈树忠校友欣然受聘担任母校双聘院士,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表彰沈树忠校友在学界的杰出成就和对母校的巨大贡献,2016年3月,经广大校友和师生推荐评选,沈树忠校友荣膺首届浙江工商大学杰出校友荣誉称号。

                                                                                                                                                                                                (来源:社会合作处    校友办)

上一条: 我校教师参加浙江省“一带一路”迪拜站推进座谈会 2019-08-11
下一条: 学校与杭州钱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建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 2019-06-27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名冠电商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877288 Email:rsc@mail.zjgsu.edu.cn